「不死戰艦」中海號當廢鐵賣? 海軍無奈:已除役無預算

「不死戰艦」中海號當廢鐵賣? 海軍無奈:已除役無預算 | 華視新聞
(資料畫面)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在金門「八二四海戰」中立下功勳的中海號軍艦LST-201,近日傳出將遭到海軍司令部公開標售。但卻引來軍事迷及老兵不滿,認為該艦深具歷史意義,因妥善保存,但海軍司令部今(19)日回應表示,中海艦在除役後已無保養預算,評估後才決定標售。

中海艦一戰成名 水手們稱她為「不死戰艦」

海軍中海號戰車登陸艦(LST-201)曾在1958年金門八二四海戰中立下輝煌戰果,根據記載,中海艦在海戰中遭到共軍6艘魚雷快艇圍攻,中海號反擊擊沉2艘中共魚雷快艇,但尾部遭到魚雷攻擊嚴重受損,卻奇蹟似的成功返航,因此被水手稱為「不死戰艦」。時至今日,也是海軍唯一一艘擊沉共艦的功勳艦,被老海軍以及軍事迷視為重要的存在。

船體鏽蝕嚴重 海軍:評估後決定標售

但海軍司令部卻在14日公開標售中海艦,引來各界撻伐。有軍事迷號召發起搶救行動,爭議逐漸擴大。

海軍司令部今(19)日表示,中海艦自2010年除役後,依法無法編列預算維修保養,僅可運用於靶船實彈射擊、海底人工魚礁及無償撥贈地方政府或社會團體展示。金門縣政府起初有申請撥贈,海軍司令部也已同意,但因為特殊原因未能成案。

海軍司令部說明指出,中海軍艦長期泊靠旗津14號碼頭,船體腐蝕嚴重,且已有滲水狀況,經評估後,為避免船體破洞進水,造成高雄港礙航風險,依法辦理公開標售。

納入軍史供後人緬懷

對於中海軍艦戰勝光榮輝煌的史實,海軍司令部表示,早已納入海軍軍史館,供國人與海軍後人緬懷。參與八二三戰役艦艇的20餘艘,多數均已除役,海軍司令部表示,因為環境及各項限制條件等因素,未能將她們留存;海軍仍秉錨鍊精神將她們文物、影像納入海軍軍史館,讓忠義軍風世代傳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