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助港人居留及安置 政院組人道救援行動專案

蔡英文:助港人居留及安置 政院組人道救援行動專案 | 華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今(27)日下午主持民進黨中常會前接受媒體訪問,談到情勢逐漸緊張的香港議題,蔡英文再度表示台灣和世界上民主國家的立場都一樣,期待香港的自由和人權不要受到侵蝕。不過台灣實質上要如何協助港人?蔡英文指出,已經決定由行政院組專案,並由陸委會負責規劃並執行,詳細的規劃確定後會與社會大眾說明。

蔡英文籲中國懸崖勒馬 讓香港社會恢復和平

蔡英文表示,台灣其實跟世界上所有國家都一樣,都非常期待香港的現狀,包含自由、人權不要受到侵蝕,台灣跟全世界民主國家立場一樣,嚴正呼籲中國政府要懸崖勒馬,不要違反對香港人民,「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變」、「港人治港」的承諾,也讓香港社會可以恢復和平與對話。

蔡英文指出,如果香港的情勢惡化,香港自治、人權、自由受到更進一步地壓縮,台灣表達嚴正關心,「我們會持續支持香港人爭取民主自由的決心,因為我們相信香港的民主自由是我們這個區域和平穩定最重要的事情」。

協助港人 政院將組「人道救援行動方案」

至於台灣要如何強化協助港人?蔡英文說,今日上午已跟行政院長蘇貞昌討論此事,並達成共識,由行政院組專案,對於香港朋友提出「人道救援行動方案」,這個方案將會由陸委會負責規劃並執行專案。蔡進一步說明,該專案會以台灣的資源對港人的居留、安置進行完整規劃,包含預算匡訂、協助機制明確化等,也希望陸委會在最快的時間提出規劃,向社會大眾說明。

蔡英文強調,目前《香港澳門關係條例》中相關規定是足夠的,無論該條例之後會不會有調整,但有一件事情是確定的,就是「照顧香港人民的決心」是不變的,台灣會提供港人必要的協助,讓他們到台灣居留、生活及工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