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挨批 趙立堅:立啥法、怎立法都是中國的事

港版國安法挨批 趙立堅:立啥法、怎立法都是中國的事 | 華視新聞
趙立堅。(翻攝中國外交部網站)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中國

第13屆人大會議將會審議通過「港版國安法」,引發國際間批評,不過香港政府和中國官方則是相當堅定支持立法,而許多港人昨(24)日上街抗議立法,遭到港警逮捕。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趙立堅被問到「中方有關涉港立法決定付諸實施,美國將制裁中國」,他回應「香港特區立什麼法、怎麼立法、何時立法完全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

依據中國憲法立「港版國安法」 趙立堅:美無資格說三道四

趙立堅說,中方堅決反對美國一些政客就中國全國人大會議涉港議程發出的各種噪音,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近日,全國人大、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香港特區政府等均已對此作出說明或回應。昨天,王毅國務委員在兩會外長記者會上也就此作了回應。中方的態度和立場已經闡述得十分清楚了。

趙立堅指出,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據是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不是《中英聯合聲明》。隨著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中英聯合聲明》中所規定的與英方有關的權利和義務都已全部履行完畢。美方沒有任何法律依據,也沒有任何資格援引《中英聯合聲明》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

稱立法是「港民最大民意」 趙立堅:不影響香港自治

趙立堅說,全國人大有關決定針對的是極少數人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的行為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區事務的活動,保護的是遵紀守法的絕大多數香港市民,保障的是香港居民以及外國在港機構和人員的合法權益。此舉不僅不會影響香港的高度自治以及香港居民的權利和自由,反而會使香港擁有更加完備的法律體系、更加穩定的社會秩序、更加良好的法治和營商環境,更有利於香港的長治久安,這恰恰反映了香港社會的最大民意。

趙立堅:立啥法、怎立法都是中國的事

趙立堅強硬回應:「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香港特區立什麼法、怎麼立法、何時立法完全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美國沒有資格指手畫腳、插手干預。如果美方執意損害中方利益,中方必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堅決回擊和反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