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條例存廢與否 朝野不同調

張之晴 李詩健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中國全國人大會議繞過香港立法會強推港版國安法,禁止顛覆國家政權,讓憂心的香港人再次走上街頭,還有多人遭逮捕。總統蔡英文第一時間發文表示,香港情勢一旦變化,將停止部分或全部的港澳條例,現在卻遭質疑是要切割香港。不過蔡總統說,這個說法錯誤,在野黨則認為,當務之急是修正港澳關係條例第18條,讓遭受迫害的港人能夠獲得更多協助。

記者VS.總統蔡英文說:「(總統對於協助香港有什麼具體措施嗎),國民黨的講法是錯的。」面對中國準備強推「港版國安法」終結一國兩制,總統蔡英文發文表達高度關切,也提到香港情勢一旦變化將停止部分或全部的港澳條例,被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質疑是切割香港,更被港人認為是要放棄香港,條例存廢與否朝野立場各不相同。

立委(民)王定宇說:「(港澳)一旦失去他特殊的地位,他就像北京就像上海就像廣州,那你給予他資金的特別認定,居留權特別認定,你就變成實質輸出到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是危險的事情。」立委(國)林為洲說:「我們非常不認同,很多香港人群起反彈。」

不過朝野倒是一致認為可以先從修法下手,將現行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8條,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香港或澳門居民得提供必要之援助,將規範擴大並具體化。立委(民)張廖萬堅說:「時間到了應該遣返我們可以暫停遣返,他(港人)想要居留在台灣工作或者就業,我們能夠提供必要的協助。」立委(眾)張其祿說:「在這個條例上,確實有很多很多需要先建置起來。」

香港前途未卜,港澳條例能否帶給香港民眾實質幫助,還有待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