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來台規範9年未變 立委促修法

宗立婷 黃昭盛 葉豐瑋 報導  / 台北市

目前中資來台投資,主要由四項法規來規範,但這四項現行法規,都是從馬政府執政時期修正過後,就沒有再動過。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今(8)日就說,面對中國的步步逼近,政府應該要進一步處理中資滲透問題,而不是放任、不作為,因此希望未來要修法。包括港版國安法通過後,是否要一起將港澳投資限縮?也都得重新檢視。

香港民眾走上街頭要抗爭,因為說好五十年不變如今中國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一國兩制名存實亡,處在對岸不少台灣民眾同樣很擔心中國的滲透,立法委員(基進)陳柏惟說:「這個東西滲透,其實滲透不是說中共拿五千萬收買你,你以後說你是共產黨不是這樣,我們對中資的態度是什麼,事實上剛才有提到,2015年至今我們對中資來台的辦法,完全都沒有改過。」

目前我國對於中資來台投資的主要四項法規,《投資許可辦法》、《設立分公司辦法》、《投資業別項目》以及《控制力定義》四項法規,但這些在蔡政府執政後還尚未進行檢視,立法委員(基進)陳柏惟說:「其實百分之四十的經濟依賴是個假議題,武漢肺炎的爆發中國工廠的停工,全世界貿易的暫停回頭來看,我們說百分之四十的中國經濟,突然就被中斷,斷掉之後台灣到現在還是活得很好啊。」時任總統馬英九說(2014.06.09):「兩岸協議的監督條例。」自從2014年馬政府時期修正過後,就未曾重新審視,如今大環境條件不再相同,是否要調整也值得三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