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護照正名 陳柏惟借小英話:是幸福的展現

提倡護照正名 陳柏惟借小英話:是幸福的展現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我國護照因為封面登載國名為「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導致不少國人出國時,常被誤認是中國的一部分,因此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近日積極推動新版台灣正名護照。陳柏惟今(1)日表示,護照改名之所以「急迫」,除了是為避免國際因為疫情引發的反中情緒所波及,也為展現「強烈民意」。

提倡護照正名 陳柏惟借小英話:是幸福的展現

「新版台灣正名護照、提供國人自由選擇」,陳柏惟引述總統蔡英文曾說的「沒有人需要為他的認同道歉。台灣是一個幸福的國家,幸福表現在體貼上面,體貼每個人的認同,減少台人出國可能產生的衝突,是幸福的展現。」陳柏惟接著指出Republic of China這個名詞,長期以來,有人關心China,有人關心Republic,有人關心這ROC,「現在,是一個時機,我們開始來關心Taiwan!」

陳柏惟提到,之所以提出護照名稱可選擇的提案,是為了要「避免混淆」、「強調主體性」,並表示他前陣子要推動護照封面改版的消息一出,常接到很多民眾強烈反應支持,「因為原本版本上的CHINA字樣確實造成很多不便與誤會」。

護照改名為什麼很急迫? 陳柏惟:免受國際反中情緒牽連

「護照改名為什麼很急迫?」陳柏惟說,這次疫情世界對中國的態度在改變,主要國家對台、中政策也開始明顯分歧,而人民為自保與便利紛紛使用「標示台灣」符號,但沒有一致性,反倒徒增困擾,「中國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各國排外特別是反中的情緒,接下來的國際局勢下,明確強調台灣不是中國,非常必要。向全世界宣示,台灣跟中國不一樣,這是我們提出這個公決案的原因!」

陳柏惟:護照正名有彈性,新版舊版自己選

陳柏惟指出,「強烈民意」也是他提出本案的原因之一,觀察台灣民意基金會2月底公布的「武漢肺炎、 政府效能與兩岸關係」最新民調,在台灣人的民族認同上,83.2%自認為自己是台灣人、5.3%自認為自己是中國人、6.7%自認為自己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而根據陸委會3月底公布的例行民調結果,當中更有高達76.6%民眾認為中共對我政府態度不友善,達到近15年來新高。  

「護照是國民旅遊的憑證文件,國民不希望被當作來自China,而是來自Taiwan。」陳柏惟說,現在台灣主流民意有超過8成的人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卻要拿顯示CHINA的護照,顯然不符合民意,「代議政治就是要反映國民意志,我們的政府應該是要想辦法照顧國民的需求!提出護照封面改名是回應民意期待」,並補充版本是有保留彈性的,民眾還是可以選擇要使用新版或舊版護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