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前夕 台灣基進提「4建議」籲蔡英文確立台灣主權

520前夕 台灣基進提「4建議」籲蔡英文確立台灣主權 | 華視新聞
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張博洋(左)、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中)、立委陳柏惟(右)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520在即,台灣基進今(19)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總統蔡英文應把握歷史契機,確立台灣主權,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及立法委員陳柏惟向蔡政府提出4點建議,包括「呼籲蔡英文跳脫《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思考框架」、「以民意打破『國家統一前』的政治僵局、台派立委一同推動《中國關係法》、脫離中國就是經濟的超前部署,要讓台灣在歷史的關鍵時刻確立主權。

國際環境急速變化 基進盼蔡強調「台灣」主體

陳奕齊認為,蔡英文應該要跳脫2016年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思考框架,因應過去4年間,國際政經環境的急速變化,從中美貿易戰、反送中運動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全球正展開新一波的脫中浪潮,期待蔡英文能側重以台灣為主體的未來展現,朝國家安全、政治安全與經濟安全的方向擘畫。

陳奕齊表示,蔡英文在2016年的就職演說曾提及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中國事務,但條例中的「國家統一前」字樣就是一中原則,在當前的國際局勢下,今年的就職演說應該強調台灣主體,捨棄不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如何打破「國家統一前」僵局?基進:台灣人民

陳奕齊指出,每當台灣主權議題浮上檯面被討論時,就會遇上「美國同意與否?」或是台灣內部的「北京傳聲筒」畫下政治紅線,只有積極進取、迎難而上,對包括美國在內的民主國家,不斷進行政治說服,台灣才有可能突破中國造成的政治隔離困境。唯有台灣人民堅定的意志,才能打破「國家統一前」的政治僵局。

基進草擬《中國關係法》 取代《兩岸條例》

陳柏惟則透露,台灣基進正在草擬《中國關係法》,用來取代不合時宜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重新檢視定義台灣與中國往來有關之事務及主管機關單位,也將廣納各界意見,推動區域和平與平等友善的交流。同時也邀請朝野各黨派,與台灣基進共同努力,或推出各黨的版本,促進社會討論、國際交流,期使法律制度更加完善。

陳柏惟說,「後武漢肺炎」時代,「去中國化」將成為世界趨勢,過去台灣在經濟與政治上都與之過度掛勾,導致台灣本土政治的自主空間也不斷緊縮,甚至讓民主生活也受到嚴重的中國干預。如今的國際局勢,台灣要著眼於國家安全、政治安全以及經濟安全三大方面,以此對台灣未來進行「超前佈署」的引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