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C-40飛越台領空 專家:故意為之

尹智剛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美國海軍一架C-40行政專機昨(9)日上午直接進入我國領空,飛越台北、桃園、台南等10個縣市,國防部表示,對於台海週邊海空域狀態都能充分掌握。不過C-40是波音737客機的軍用版,因此軍事專家認為,這回是美軍意為之,不僅可對中國施壓,同時也符合美國國會友台法案的要求。

昨日上午8點多美國海軍一架C-40行政專機從東北角直接飛進台灣領空。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台海周邊海空域的狀況,國防部全程掌握目前狀況都是正常。」國防部也說美軍專機按程序申請過程中也沒降落台灣機場,這架C-40從基隆進入台灣,穿越新北、台北、桃園等西部10個縣市上空,最後從台南外海離開,並向西飛過越南、柬埔寨、泰國。軍事專家鄭繼文說:「美國軍方可能是故意為之,是為目前比較敏感的美中台三邊關係,再增添一些議題,希望藉這樣的行動,對中方產生一些壓力。」

不過這也不是美軍行政專機第一次飛越台灣領空,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前主席麥肯2016年6月訪台也曾搭乘美軍行政專機降落松山機場。軍事專家鄭繼文說:「這就是美國和台灣這種全方位合作,這種切香腸式的發展,未來似乎有朝這方面發展一些跡象,正是符合美國國會對行政部門的期待。」

專家認為這回C-40飛越台灣領空是美國在印太地區對中國主動出擊施壓,未來會不會像軍艦通過台灣海峽一樣常態化,還需要進一步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