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北漂返鄉」跳票 1年半僅14人

黃昱賦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在2018市長選舉時提出的北漂返鄉,打動許多北漂族的心,不過韓市府過去實際媒合成效如何?議會質詢時,勞工局代理局長答詢表示,透過北漂專業服務台徵才,竟然只有14人返鄉,華視新聞實際上街詢問年輕人,許多人周遭的朋友過半都北漂謀職去了,不過也有北漂返鄉青年認為,幾年時間就能存到結婚基金,回來高雄踏實多了。

高雄市議員(民)陳致中說:「北漂的中漂的又回到我們自己家鄉,來服務來就業來創業,有沒有相關的實際成績。」高雄市議會質詢,前市長韓國瑜,大力宣揚要讓北漂青年回高雄,但實際數據為何,高雄市勞工局代理局長陳石圍VS.高雄市議員(民)陳致中說:「(鼓勵高雄的子弟返鄉14人次),(這樣是不是),對對,(那你覺得這樣滿意嗎),那當然不滿意啊。」

一年半來透過高雄市府媒合,就只有14個人,連勞工局代理局長都不滿意,實際上街詢問,這些七八年級生,身邊的友人,持續北漂沒回來,姜先生說:「畢業後好的那一群都去台北了。」黃先生說:「可能是覺得比較好發展吧。」

就業機會多,想趁著年輕多闖蕩,讓年輕就業人口不斷從這城市流失,不過這一位30歲的劉先生,北漂六年返鄉已經四年,回來後的日子,反而更加踏實,陳先生說:「我回來兩年的時間內,就已經籌到可以結婚的錢了。」鍵盤上敲打處理行政事務,26歲的林小姐,雖然回來高雄好幾個月,才找到這份工作,但就希望能多陪伴家人,林小姐說:「回來之後可以比較省錢畢竟住家裡。」

雖然陸續有人決定返家,但翻開數據,2018年底到2020年4月底,高雄市20到24歲青年人口減少5,727人,市府不只該煩惱如何拉回北漂青年,更要頭痛,這大量流失的社會新鮮人,該如何讓他們留下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