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名黃健庭為政治和解? 徐永明:政治算計比較多

提名黃健庭為政治和解? 徐永明:政治算計比較多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總統府原本預計在昨(19)日下午公布新一屆監察委員與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名單,其中監察院副院長人選傳將由國民黨籍台東縣前縣長黃健庭出任,此消息遭到藍綠夾殺,國民黨也祭出停權處分,總統府更是臨時取消記者會,而黃健庭本人今(20)日在臉書正式婉謝提名。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今日表示,總統蔡英文提名黃健庭擔任監察院副院長無助於朝野和解,「政治算計比較多,政治和解其實看不出來」。

時代力量今日下午舉行行黨代表大會,徐永明會前受訪時表示,時代力量黨團的態度非常清楚,黨團總召邱顯智也已經公開表達,強烈反對黃健庭擔任監院副院長。時代力量長期以來的立場,就是認為應該廢除考試院與監察院,監察院人事的提名引發這麼多爭議,顯見黃健庭對憲政體制沒有幫助,連民進黨內部都有許多反彈,除了人選有問題外,也應該好好思考監察院是否要存續下去,以及對台灣的民主發展有無幫助,呼籲各黨派除了人事同意權的行使,也應該該好好考量是否需要進一步的憲改。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日前表示,總統提名監察委員人事,是以超越黨派為思考,並且能夠涵蓋多元領域、兼容多元意見、化解社會對立為考量;尤其是第一屆國家人權委員會即將成立,總統將提名涵蓋多元人權領域的代表,攜手為民主人權打拚,共同為台灣未來打拚。對此,徐永明認為,此舉無助於朝野和解,「政治算計比較多,政治和解其實看不出來」。徐指出,黃健庭對於政治和諧「一點幫助都沒有」,反而引出更多的懷疑跟揣測,對監察院未來的發展也不好,目前監察院雖然朝向國家人權委員會的方向發展,但提名這樣的人選大家都不能接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