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南海風起雲湧 漢光演習國際關注

張珮雲 編譯  / 台北市

為期五天的台灣漢光36號實彈演習,13日舉行,17日結束。除了日本朝日電視、產經新聞、讀賣新聞和NHK電視台,以及美國NBC國家廣播公司、美國之音、新加坡CNA亞洲新聞台和來台採訪台灣演習,英國衛報、美國彭博社、半島電視台等平面和電子媒體,也對美中緊張關係下的台灣角色多所著墨。凸顯出台灣海峽和南海情勢風起雲湧,牽動著國際局勢。

漢光演習驗證國軍聯合反登陸作戰效能和聯合兵種營「一個營就能出去戰鬥」的目標。由於演習前後,美國和中國在我附近海域頻繁活動,因此倍受國際媒體關注,日本媒體最為積極。日本NHK主播說:「台灣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習,假想敵是追求統一的中國發動了攻擊。」包括朝日新聞、產經新聞、讀賣新聞都來觀察台灣對抗中國的實力。

國際通訊社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也不缺席。路透社以「擊退入侵」為題,強調蔡英文總統連任後,軍事現代化為優先,誓言對抗中國的決心。美國NBC則以攻擊直升機發射熱焰彈的照片為輔,引述蔡總統的話:讓世界看到我們保衛國家領土的決心和努力。新加坡則著眼於美國對台軍售的影響。新加坡亞洲新聞台記者說:「在美國擴大對台軍售的背景下,(演習)讓兩岸關係更緊繃。」

而區域外的英國衛報、中東半島電視台則認為:美中台三者軍事互動升高了緊張氣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有報導說台灣方面似乎有意,借軍演向大陸『亮劍』,如果真有這樣的想法,未免太不自量力。」中國近來軍機不斷侵擾我領空,官方口出惡言挑釁,種種作為恐怕無助未來雙邊關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