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主化重要推手 李登輝波瀾壯闊的一生

台灣民主化重要推手 李登輝波瀾壯闊的一生 | 華視新聞

資深媒體工作者 鄒麗泳  / 台北市

李登輝,第一位中華民國民選總統,曾被時代雜誌喻為「民主先生」,他是台灣民主化的重要推手。在歷史的轉捩點上,李登輝毫不遲疑地帶領台灣走出威權統治、邁向民主大道,開啟今日的台灣政治風貌。

出生於新北市三芝小康家庭,從小成績優異,年輕時代就取一個「岩里政男」的日本名字。日治時代出生,從小講日語並接受基礎教育、後來赴日取得京都大學博士學位。李登輝的思想體系受到日本歷史文化影響很深,加上身邊朋友與老師多是日本人,外界常形容「李登輝是日本人」,這與他的成長背景息息相關。

日本政界與民間同樣對這位「台灣總統」抱著一份奇特的親切感;例如,2000年4月赴日就醫,刮起強大的「李登輝旋風」,在日本民間的聲望甚至比日本政治領袖有過之而無不及。不過,他與日本的親近關係,常引發藍營統派人物的無情批判與人身攻擊。

李登輝還有一項「經歷」同樣引起側目與爭議,那就是左派思想的他曾經加入共黨產;後來雖退黨了,但「共產黨」的印記一生如影隨形,在白色恐怖時期甚至隨時可能招來殺身之禍。

蔣經國提攜 農經學者踏上從政之路

一位重要人士,救了李登輝,把他從被打上問號的無底深淵裡解放出來。他,就是蔣經國。蔣經國經過長期觀察,李登輝終於加入中國國民黨,一路受到蔣經國的提拔,先後擔任台北市長、台灣省主席乃至副總統,不僅繼承大統,更成為第一位本省籍的中國國民黨主席,人生轉折,非常巨大。

不論是位高權重的「總統之尊」,抑或卸下大位返回民間,李登輝每每憶及蔣經國,總是帶著感恩的口吻說「我是蔣經國學校畢業的」。在蔣經國面前,只敢坐1/3椅子,恭敬謹慎。對蔣經國只有感念,不曾口出惡言,這與他嚴厲批判國民黨或蔣介石判若兩人。

權力鬥爭波濤洶湧 高超手腕化解政治角力

不論喜歡李登輝與否,政治上,不得不得不佩服他手腕高超,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擅長運籌帷幄,多變性格與不按牌理出牌,讓他的對手恨得牙癢癢的。政壇上,敗陣下來的政治人物不計其數,包括已故前行政院長李煥、曾是軍事強人的郝柏村(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之父),甚至他公開鬥爭數十載的新國民黨成員趙少康等,不是仙逝就是黯然淡出政壇。

眾所皆知,李登輝個性愛憎分明,就連曾經親如「政治父子」,也可能因為複雜的政治因素或看法不同而一夕翻臉。例如,李登輝主政的身邊第一紅人蘇志誠,既是子姪輩部屬(已故兒子李憲文好友),也是最信賴的左右手,一度權傾一時,兩人卻在2000年第一次政黨輪替後,因為李登輝執意組台灣團結聯盟,蘇有不同看法而漸行漸遠,進而結束「老闆與夥計」或「政治父子」關係。

與宋楚瑜的恩怨情仇,是另一個極端案例。李登輝當年全力支持接班人副總統連戰,不惜與曾助他一臂之力的台灣省省長宋楚瑜翻臉。國民黨猛打興票案,徹底摧毀宋楚瑜的政治人格,也終結老宋的總統夢,兩人結下錯綜複雜的政治恩怨,直到晚年,李宋才重修復好。

至於,「台灣之父」李登輝與「台灣之子」陳水扁,從濃情蜜意到公開纏鬥,更是政治分分合合的最佳例證。李登輝退下總統職位後,依舊在政壇上發光發熱,在綠營內部有一定程度的話語權與影響力,這對任何一位主政者而言,一位政治前輩在旁指指點點,確實讓人難以忍受,李扁後來也走上分手的不歸路,為「政治沒有永遠的朋友與敵人」下了最佳註解。

台灣歷史重大時刻 始終扮演關鍵角色

然而,如果拋開政治,李登輝身為學者與父親,那麼他是一位認真、又有溫度的人。學習力強、興趣廣泛、博學多聞,是很多追隨李登輝者的共同看法,不論在台灣或世界級領袖做比較,也是名列前茅。眾所皆知,李登輝患有心臟病、糖尿病等重大疾病,為了瞭解病情,家人、部屬及友人經常從國外帶回最新心臟疾病相關論文期刊或雜誌。李登輝友人說,沒看過這麼認真又專業的病人,豐富的醫療專業知識不輸醫療人員。孜孜不倦的學習精神,可見一斑。

李登輝,歷經日本統治、中國國民黨一黨專制、民進黨取得政權,三次政黨輪替,每一個階段,都扮演重要角色,台灣歷史上,再無第二人。

如今,李登輝走完他波瀾壯闊的一生,巨人殞落,回歸到原始初衷,所謂「塵歸塵、土歸土」,世間的紛紛擾擾終於塵埃落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