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入性肺炎勿輕忽 每年奪走5000命

蔡慧君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前總統李登輝因為喝牛奶嗆到導致吸入性肺炎,住院至今超過五個月,家裡有長輩的民眾一定要特別注意,胸腔科醫生說,根據研究報告指出,吸入性肺炎占住院肺炎死亡一半以上,而且年齡越高風險也越高,該如何預防吸入性肺炎?請看我們的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因為喝牛奶嗆到,吸入性肺炎住院治療,不過您知道嗎?吸入性肺炎是老年人最大的殺手之一,推算在台灣每年奪走超過5000條人命。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說:「國外研究做出來,吸入性肺炎只要一住院,死亡率都高達34成,甚至進加護病房應該是5成以上。」

吸入性肺炎的高危險族群,包括老人家、長期臥床、心肺功能慢性病、失智中風、吞嚥功能退化的病人,如果家裡有健康狀況不好的老人家,預防吸入性肺炎,第一餵食時讓老人家坐高至少45-60度以上,餵食之後的1-2小時不要馬上躺下,減少流質食物改成半流質或固體食物,保持好的口腔清潔減少細菌進入呼吸道。

最後醫師也建議這方法,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說:「放置鼻胃管,本身就是你的進食由鼻胃管去餵食,就可以避免說食物餵到氣管裡這個問題。」

如果家裡長輩吃東西常常嗆到咳嗽,一定要盡快就醫,不要輕忽吸入性肺炎的傷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