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培養台灣和牛 李登輝打造源興牛

張益鈞 莊雨潔 報導  / 花蓮縣

李前總統對於台灣的民主之路的努力有目共睹,然而很多人也許不知道,擁有農經博士學位的他,生前也致力培育台灣和牛,團隊研究發現,台灣擎天崗的黑牛保存了最接近日本「見島牛」原種基因,相關論文也登上日本畜產學界權威期刊《日本畜產學會報》,李前總統將牛隻以自己在三芝的故居「源興居」命名為「源興牛」,並有創造台灣高端肉牛產業的重大使命,今年底第一代繁殖的牛隻,就可進行屠體調查,如果肉質符合和牛標準,這將成為台灣第一組高端肉牛的品種。

李前總統和夫人一行人,來到了花蓮兆豐農場乳牛區,這是2017年李前總統來驗收成果的畫面,而這也是他最大的心願之一。前總統李登輝(2017.01.07)說:「給台灣民眾可以吃比日本牛更好的牛肉,這就是目標。」

擁有農業經濟學博士學位的李登輝,曾一手規畫和建立台灣的養豬業,2015年訪問日本石垣島後,以94歲高齡發下豪語「要養出台灣和牛」,並革新台灣的肉牛產業,他與團隊利用保存了最接近日本「見島牛」原種基因的,陽明山擎天崗短角黑牛做為牛種,研究台灣和牛的培育,並在2017年順利的生下小牛。

李前總統將牛隻以自己在三芝的故居「源興居」命名為「源興牛」,並賦予牠們創造台灣高端肉牛產業的重大使命。前總統李登輝(2017.11.07)說:「(什麼時候可以宰殺來吃),可以殺的時候再請你們(請我們來)。」

期待這樣的育種,可以徹底改變現階段台灣的肉牛產業,而相關論文也在2018登上日本畜產學界權威期刊《日本畜產學會報》,若一切順利,今年底第一代繁殖的牛隻就可以進行屠體調查,如果肉質符合和牛標準,這將成為台灣第一組高端肉牛的品種,也讓人看見李前總統對於台灣農業的貢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