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過世 日首相.美國務卿哀悼

李登輝過世 日首相.美國務卿哀悼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梁碩文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前總統李登輝30日辭世,享耆壽98歲。國際政壇紛紛哀悼致意,日本學者與媒體稱他為「台灣國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稱讚李前總統:「為增進日台友好關係,做出巨大貢獻。」美國國務院以國務卿龐培歐之名,發出正式聲明哀悼,並且尊稱李前總統為「台灣前總統」,國務院強調,將會持續增強美台關係。前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也說,李前總統是台灣政治巨人,是真正民主鬥士,他的政治遺產,將會隨台灣蓬勃民主永存下去。美國在台協會AIT在上午,降下了半旗哀悼李前總統辭世。

降下了半旗,美國在台協會AIT,對前總統李登輝辭世表達最深切哀悼。AIT在聲明中表表示,李登輝是民主改革的先行者,也是美國的夥伴和摯友,在他的領導下,台灣從戒嚴轉型成為全面民主體制,在任內奠定美台夥伴關係基石。

美國國務院,還有國務卿龐培歐,同樣也發布聲明悼念,聲明尊稱李登輝為前台灣總統,他在執政的12年期間,李前總統的大膽改革,讓台灣轉變成民主燈塔,也鞏固美國和台灣之間的深刻友誼。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說:「知道李登輝前總統過世的消息,我感到悲痛至極。」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說,對日本國民來說,李登輝總統是特別親近的人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說:「李登輝總統對於台日親善關係,增進台日友好做出巨大貢獻。」李登輝從政的一步一腳印,都在國際舞台上留在深刻痕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