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困境! 李登輝元首外交走向國際

張珮雲 編譯  / 台北市

前總統李登輝總統任內,親自衝鋒陷陣,藉元首出訪,行主權外交之實,突破中國封鎖。他多次出訪非邦交國家,並創造了「過境外交」、「度假外交」等有別於「傳統外交」的作法,1995年6月訪美、到母校康乃爾大學歐林講座的演講,更是開創了「私人、非官方」模式的元首外交,為台灣開拓外交空間,一次次突破都讓中國氣急敗壞。

在前總統李登輝眼裡,小國更需要外交。1988年就職後,聯絡老朋友,也結交新朋友。在日月潭款待當時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在總統府接見那時還未當上總統的阿肯色州州長柯林頓,隔年出訪新加坡,創下中華民國總統首次出訪非邦交國的紀錄。1994年2月,李前總統首度出訪東協三國,過境菲律賓,和菲國總統羅慕斯會面,在印尼峇里島和泰國普吉島展開度假外交,見到了印尼總統蘇哈托、泰王蒲美蓬。

資料畫面1994.02.11,華視記者說:「印尼總統蘇哈托今天中午,在他峇里島的夏宮,和李總統登輝先生等一行人會面。」印尼總統蘇哈托今天中午,在他峇里島的夏宮,和李總統登輝先生等一行人會面。資料畫面1994.02.16,華視記者說:「雖然中共向泰國政府,提出了七次抗議,接待李總統。」雖然中共向泰國政府,提出了七次抗議,泰皇蒲美蓬仍然在皇宮裡接待李總統,那一次,他開創了元首度假外交,也開啟了台灣南向政策的開端。

三個月之後,李前總統再度出訪,參加哥斯大巴黎加和南非總統的就職大典。那一趟跨洲之旅,也開創了元首「過境外交」的先例,過境美國夏威夷。李前總統的元首外交在1995年6月回母校康乃爾大學舉行的歐林講座,達到了極緻。讓美國各界了解中華民國在台灣,是有實力而且友善的合作夥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