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首相世家」 安倍晉三拚修憲

出身「首相世家」 安倍晉三拚修憲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日本

華視新聞領袖系列,每週為您介紹一位世界領袖,今(13)日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他出身政治世家,與外公岸信介、外叔公佐藤榮作,被稱為一門三首相。安倍晉三2006年上位,當年他52歲,是日本戰後最年輕的首相,安倍執政至今,也是在位時間最長的首相。他曾喊出「安倍三支箭」拼經濟,也把申辦東京奧運視為「第四支箭」,卻碰上新型冠狀病毒攪局,不只奧運一波三折,疫情也拖垮內閣支持率。安倍曾說,明年9月任期滿之後他不再競選連任,如何在剩下的任期內推動修憲,把自衛隊寫入憲法,完成外公岸信介的懸念,也是安倍晉三的志願。

從日本年號來看,安倍晉三是令和時代第一位首相,也是最後一位,在平成時代就任的首相,而從西曆來算,安倍晉三在2006年9月26日首度出任日相,是日本戰後最年輕首相,到了2019年11月20日,安倍三度執政總共滿2887天,超越戰前首相桂太郎在位2886天紀錄,安倍晉三成為日本憲政史上在位最久的首相,而目前這項紀錄還在持續更新中。

安倍晉三出身山口縣的政治世家,外公岸信介、外叔公佐藤榮作都曾出任首相,爸爸安倍晉太郎曾出任外相,山口縣的政治版圖基本上,被岸佐藤和安倍三大家族盤踞,而這三大家族又通婚聯姻,甚至互贈養子建構綿密政治網絡,安倍晉三的妻子安倍昭惠是日本最大糖果製造商、森永集團前社長的長女,政商關係頻繁流通互動,也成為安倍晉三的執政風格。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是我首次以日本首相身分出席日股封關儀式,諸位明年也請看好安倍三支箭。」令人印象深刻的安倍經濟學三支箭,是2012年安倍二度出任首相時所喊出,多年過去了,日本經濟卻不如當年強勁,2020年又碰上疫情發酵,安倍內閣支持率直直落,根據朝日新聞6月底民調,有7成民眾反對安倍晉三4連任。

安倍有意在2021年9月,任期屆滿前推動修憲公投,將自衛隊加入日本憲法第九條,引起各界爭議,安倍認為修憲是為了讓日本自衛隊的存在有所依據,但有不少民眾持反對意見。抗議民眾:「反對修改憲法第9條,安倍內閣馬上下台。

抗議安倍內閣修憲計畫在今年6月4日來到高峰,有超過24萬人簽名表達反對修憲,有超過7成6的人認為憲法第9條有助維護戰後和平,有5成6的人認為這讓日本不再成為軍事霸主,也有1成7的人認為修憲將破壞日本與其他亞洲國家的友好關係。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修改和平憲法一事,應該要進入正式討論階段了,我把這件事稟報父親。」每年安倍晉三都會來到父親墓前稟報他的施政抱負,2019年安倍許下了修憲的承諾,這也是當年外公岸信介未完成的遺願。

中國官媒製作安倍想修憲的動畫,諷刺日中關係的如履薄冰,相較之下台日關係相對友好,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本的立場如大家所知,一直強烈要求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衛組織。」

新冠病毒疫情當前,各國理應自掃門前雪,安倍晉三此時不顧中國反對,出聲力挺台灣加入世衛組織,卻在開放入境國家時排除台灣,台日中的政治糾葛各有盤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