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政爭掀風波 李登輝穩固權力核心

二月政爭掀風波 李登輝穩固權力核心 | 華視新聞

江昇鴻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回顧李登輝,在1988年繼任中華民國總統後,歷經了驚濤駭浪,才穩固他的領導核心,因為,國民黨內當時上演二月政爭,也就是以爭取續任黨主席李登輝為首的主流派,對上以國民黨祕書長李煥為首,外省籍為主的非主流派,掀起一連串的權力鬥爭!李登輝在1990年,經由國大代表,間接選舉成為總統後,任命當時的國防部長郝柏村取代李煥,成為行政院長,也因此卸下了郝柏村掌握的軍權!

1988年1月13日,前故總統蔣經國過世後,李登輝以備位元首身分繼任總統。前總統李登輝說(資料畫面1988.1.13):「余謹以至誠向全國人民宣誓。」不過國民黨主席誰來代理,掀起一連串權力鬥爭,國民黨祕書長李煥領銜提案李登輝為代理主席,但蔣宋美齡從美國寫信給李煥,主張應仿照總理孫文逝世的先例,舉行中常會要求暫緩代理主席案,延後一個禮拜。

國民黨1月27日開中常會,因為黨副祕書長宋楚瑜慷慨陳詞要求通過代理主席案,這樣「臨門一腳」,李登輝當代理主席定了案。台綜院董事長黃輝珍說:「(宋楚瑜)他發表這個慷慨激昂的講話,其實中常委裡面已經絕大多數,支持登輝先生。」李登輝成為首位本土菁英出身的國民黨主席,引發外省籍黨員不滿。

1990年李登輝規劃找,謹守分際、不多話的李元簇,搭檔競選正副總統,當時擔任行政院長的李煥轉向,立場保守以外省籍為主的非主流派,和林洋港、蔣緯國、郝柏村,醞釀在國民大會推舉第二組候選人,由林洋港、蔣緯國組合挑戰李李配。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說:「他能夠去用一些舊的力量來幫他說服。」

經過國民黨中全會冗長討論,180名中央委員起立鼓掌通過李登輝、李元簇代表參選,李登輝請來謝東閔、蔣彥士、李國鼎、辜振甫等八大老勸退林洋港。時任司法院長林洋港說(資料畫面1990.3.7):「有不同意見提出來就分裂我不這麼想。」

1990年李登輝,任命國防部長郝柏村為行政院長取代李煥,也讓郝柏村卸下軍權,李登輝結束這場二月政爭,也讓蔣家和外省籍勢力遠離核心,由本土力量主導當時的執政黨,推動台灣未來的政治發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