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宣告《黨產條例》合憲 民進黨:轉型正義新起點

大法官宣告《黨產條例》合憲 民進黨:轉型正義新起點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針對今(28)日司法院大法官會議釋字第793號解釋宣布《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黨產條例)全部合憲一事,民進黨認為,大法官的解釋不僅讓台灣有機會能以法治的方式,來實現轉型正義,更進一步肯認到國家應該要能積極、勇敢地面對,以及處理過往威權體制下,對於憲政及財產秩序所造成的侵害。

民進黨:《黨產條例》合憲讓威權體制能早日劃下句點

民進黨指出,自2016年8月三讀通過公布《黨產條例》、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隨之成立。在這4年運作以來,黨產會已作成16個行政處分,認定9個附隨組織,處分金額高達768億元,成果讓國人有目共睹,然而這些成果卻在行政法院訴訟過程中,面臨許多阻礙,黨產會所為之追徵、命移轉處分等全遭法院停止執行,如今透過釋字793號宣告《黨產條例》的合憲性,來解決「台灣民主政治之癌」的不當黨產問題,否則像國民黨坐擁百億資產「一黨獨富」的情況只要繼續存在一天,則台灣政黨間公平競爭的機會就不會出現,亦無助於深化我國的民主政治發展。

民進黨表示,今天大法官釋字解釋宣告了《黨產條例》的合憲性,除了讓威權體制能早日劃下句點,也是啟動司法面對轉型正義的新起點,更是協助讓台灣社會能夠順利完成政黨、附隨組織不當黨產的清理,將該還給人民的就還給人民,讓還給國家的就還給國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