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誘拐頻傳 王婉諭籲放寬協尋機制

木下翠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從高雄北上見網友的14歲少女,失蹤三天後昨(1)日終於被尋獲。其實,這樣兒童離家出走的比例相當高,根據警政署統計,去年未滿18歲「離家出走」的兒少人數,有高達4184人,兒福聯盟調查更發現,四成八是13到15歲的國中生;今天,兒福聯盟和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召開記者會指出,台灣對於啟動找回失蹤兒童的「安珀警報」發動的標準太嚴格,應該要放寬。

高雄14歲少女失蹤3天終於回家,少女媽媽也很焦急的在網路社團發文協尋,兒福聯盟質疑這一次為何沒有啟動,臉書和警政署2016年合作推出的「安珀警報」?「安珀警報」是當兒童失蹤時,可以針對報失地點160公里內,發布兒童照片、年齡、特徵等資訊,讓這個範圍內的網友都能看得到。

不過目前發動的條件,包括警察機關確定為未滿18歲的兒少擄人勒贖案件,或未滿7歲、緊急查詢24小時都沒尋獲,而且屬於刑事案件。兒童福利聯盟主任李宏文說:「希望警政署對於安珀警報的通報要件,可以把擄人勒贖拿掉,放寬到只要兒少遭到誘拐這個部分,確定是犯罪事件,經過法律證人的同意,就可以發動安珀警報。」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說:「當然這是一個方法,但是它可能造成的風險,有可能會造成,加害人可能會有更激烈的行動等等,這都是一體兩面。」警政署也回應,是否要放寬安珀警報發動條件,願意和臉書再來進行溝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