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8日開議 將組修憲委員會

蔡岳霖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即將在9月18日開議,其中修憲委員會朝野協商後,立法院長游錫堃宣布,針對各黨比例,民進黨推派22人,國民黨推派14人,民眾黨可以推派2人,時代力量推派1人,只不過像是無黨籍的林昶佐、基進黨立委陳柏惟沒有加入黨團運作,請民進黨立委幫忙發聲,卻被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大酸說,他們是民進黨的側翼,你們就讓出一個名額不就好了?

18歲以下公民想投票要靠修憲來達成,吵了這麼久,立法院在新會期動起來,立法院長游錫堃說:「本院組成立法院修憲委員會,依政黨比例由民進黨黨團推派22人,國民黨黨團推派14人,民眾黨黨團推派2人,時代力量黨團推派1人。」

各黨團依照比例分配好,不過像是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基進黨陳柏惟,兩人沒參與黨團運作想參與,民進黨立委幫發聲,卻被國民黨立委大酸。總召(國)林為洲VS.幹事長(民)鄭運鵬說:「他們是你們的側翼,你們就讓他們一個就好,(你講我們就好不要說他們)。」

根據立法院修憲委員會組織規程,修憲委員會立法委員總額三分之一加一人,其中召集委員五人由委員互選,首次互推主席之後召委輪流,會議要有委員三分之一出席,議決至少要二分之一之同意,學者也有不同意見,台灣行政法學會總幹事張錕盛說:「應該增加一個第一項,讓人民有修憲提案權,這是還給人民。」

立法院民進黨團趕在修憲委員會成立前找了學者專家表達意見,要讓多元聲音讓修憲可以一步到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