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市議會通過 美豬牛瘦肉精零檢出!

陳建邦 李鴻杰 邱君萍 徐靖壹 報導  / 嘉義縣

政府宣布放寬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不過嘉義市府提出「食安自治條例」草案修正案,堅持美豬瘦肉精零檢出,並自訂罰則,民進黨嘉義市議員蔡文旭還建議,將美牛瘦肉精零檢出也列入修正案,經過市議會三讀通過。市長黃敏惠說,這不分藍綠,這是民意。而行政院則表示,將持續跟各界溝通。

嘉義市議會議長莊豐安說:「二讀決議通過完成三讀。」議事槌一追,這次三讀通過的是嘉義市府向議會提出的,美牛瘦肉精零檢出的提案,其實先前在政府宣布放寬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時,嘉義市府就已經提出「食安自治條例」草案修正案,堅持美豬瘦肉精零檢出,並自訂3萬到10萬元的罰鍰,也等於說嘉義市府不接受含有瘦肉精的美豬美牛,嘉義市長黃敏惠說:「我們只有一個態度就是為全民的健康,捍衛全民的健康為食安做把關。」

只是這樣一來,以後嘉義市的美式大賣場恐怕買不到美國牛肉了,民眾說:「因為滿習慣在這邊買的會有點不方便。」民眾說:「那我們以後就是買本土的。」有人覺得不方便,有人覺得無所謂,而針對地方與中央不同調,行政院表示會進行協調,衛福部長陳時中說:「跟地方自治法的分權分工都有一定的規定,那我們照著這樣子的規定來作業。」然而嘉義市通過的地方食安自治條例,美豬牛瘦肉精零檢出的提案與中央政策相牴觸,未來是否真的能實施,恐怕又淪為政治的角力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