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通過台美復交決議 總統府:現階段要「一步一腳印」

立院通過台美復交決議 總統府:現階段要「一步一腳印」 | 華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設宴款待美國次卿柯拉克訪團。 (總統府提供)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針對台美關係日漸升溫,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6)日提出,「蔡政府應請求美國協助我國抵抗中共」、「台美復交」兩案,並經立院通過;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現階段的台美關係最重要的還是「一步一腳印」,將會持續深化國防、經貿等各項實質合作關係。

國民黨提「台美復交」公決案 朝野無異議通過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日在立法院院會提出「蔡政府應請求美國協助我國抵抗中共」、「蔡政府應推動台美回復邦交」兩項公決案,內容分別為「政府應說服美國政府以《台灣關係法》的精神,若中共有明顯危及台灣人民安全的行動時,應以外交、經濟與直接軍事等方式協助我國抵抗」,以及「政府應積極推動,以美國與中華民國回復邦交作為對美外交目標」。

而立法院朝野也一致通過提案,對此,張惇涵表示,台灣與美國是共享民主自由價值的堅實夥伴,現階段的台美關係,最重要的還是「一步一腳印」,並將會持續深化國防、經貿、政治等各項領域的實質合作關係,只要方向正確、腳步踏實,未來台美之間的夥伴關係,會走得更穩健、更長遠。

總統府:期許朝野「對內良性競爭、對外團結一致」

張惇涵也說,總統府的立場向來堅定,期許台灣不分朝野「對內良性競爭、對外團結一致」,國土主權寸步不讓,也有相當的決心,台灣一定會是區域和平穩定的良善力量。

張惇涵強調,台灣也必須展現堅強的自我防衛決心,守護國家的立場必須堅定,才能「自助而後人助」,同時也是總統蔡英文所強調的「和平靠國防」,更是政府推動國防自主、推動各項國軍戰力及戰備的強化,乃至於各項踏實外交的主要原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