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決中天換照理由曝! NCC:大股東間接介入製播

否決中天換照理由曝! NCC:大股東間接介入製播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8)日上午由7名委員否決中天新聞台換照案件,NCC下午2點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決議予以駁回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申請『中天新聞台』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執照換發」。也就是說中天新聞的有效期限僅到1091211日,之後新聞台就無法持續經營。

上次審查剛通過 中天申訴量就暴增

NCC主委陳耀祥表示,中天新聞台的執照期限從103年12月12日到109年12月11日。NCC列舉到決議日當天中天新聞台違規情形,共計違規25次,受警告處分2件,受罰緩23件,總罰款金額1153萬元。

陳耀祥也提到,統計人民申訴、陳情案件,從年72件,占受理電視類人民陳情及申訴總量4.71%,增加到到108年962件,占電視類申訴案件31.55%,雖然中天新聞台有部分節目獲得獎項肯定,但是核心節目的新聞和政論節目,卻屢屢違反法律規定,顯示該新聞台新聞專業難以落實。

陳耀祥表示,該台制定的相關內控和自律機制與其他新聞台相仿,還算完善,不過該台上次評鑑期間內,查無違規紀錄,可以看到它其實有能力可以落實新聞專業,但是評鑑後,卻開始累積大量違規,中天的倫理委員會對觀眾申訴也都沒有提出實質討論,失去批判矯正的功能,教育訓練也未能連結各種裁罰申訴案件,內容經常和新聞專業無關,淪為表面功夫。另外新聞部主管長期沒有補實,可以看見它內部控管和自律機制運作失靈。

陳耀祥也說,為了和社會對話,NCC日前也召開公聽會,但是中天新聞台無法對於「內控和自律失靈的原因」及「如何排除上層股東干預與解決機制」,提出有力的說明,而且大股東蔡衍明明顯間接介入中天新聞台製播情事,違反了中天新聞自由自主公約,而且新聞部的主管都沒表達異議,也沒對自律內控機制提出反省、檢討,印證該台營運不善。

內控機制出問題? 主委舉例:「關台倒數7天」很嚴重

至於有媒體提問,主委陳耀祥關切7名委員,希望「有條件通過換照」,對此陳耀祥說,這完全是一個杜撰內容,予以譴責。另外也有媒體問到「中天新聞提出行政訴訟,會不會最後被打臉撤除不換照決議?」,陳耀祥表示,每個委員都是專業的學者,結果也可受公評。

另外外界也在討論52頻道換誰?由後面的新聞台遞補,或是由外傳「鏡傳媒」的新聞台加入?陳耀祥表示,排頻由電視評到系統業者提出,由本會許可,51到53之間不會有黑畫面,在此利用機會希望系統業者可以給公廣集團的新聞台機會,但這只是初步規劃,還要後續討論。

內控機制問題,陳耀祥說,在防疫期間,中天新聞台曾出現「關台倒數7天」,這是相當嚴重的問題,雖然事後有更正,但是明顯內部控制機制出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