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萊豬秋鬥大遊行22日登場 朱立倫、侯友宜確定出席

反萊豬秋鬥大遊行22日登場 朱立倫、侯友宜確定出席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9)日與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同台出席「吳舜文新聞獎頒獎典禮」,兩人皆表態會出席週日(22日)的反萊豬秋鬥大遊行,並共同呼籲拒絕萊豬。

朱立倫:不是反美豬,是反對萊豬

朱立倫表示,民進黨總不能禁止大家言論自由,甚至讓人民連關心食安的自由都沒有,今天從民眾角度來說,大家從沒反對過美豬,美豬也在台灣幾十年了,今天是反對含有萊克多巴胺、反對影響民眾健康的萊豬,不管是來自哪一國,或者是台灣本地,都會造成民眾傷害,民眾總有表達意見的權利。

侯友宜不希望萊豬進口 如果擋不住就要做好管理

侯友宜表示,他最希望的是萊豬不要進口,主事者應該聽進所有民眾的聲音,7成民眾反對萊豬,剩下1個多月的時間,如果擋不住一定要進口,就由地方政府具體行動,地方首長做好管理,所以昨天跟校園營養午餐業者簽約零萊豬食材之外,今早也跟醫院、護理之家共同宣示拒絕萊豬。

針對衛福部長陳時中宣稱,將會派人赴美查廠、眼見為憑,侯友宜對此回應,「那就不要進來啊!」,進口後民眾就會吃到,不進來就沒有事情,查廠還不如不要讓它進來,要進來就是讓民眾選擇吃或不吃萊豬,比對萊豬跟國產豬的價錢,當然很多人會吃到便宜萊豬,這些健康風險都是大家最掛心的。

舉刑警辦案抓源頭為例 侯:不要開放進口最好

侯友宜更舉例,就像牛肉麵事件,只要被說含有瘦肉精,業者馬上大力反彈,因為生意會不好,這是所有店家最煩惱的。「所以回過頭,不要開放進口最好,要進口民眾就有吃到萊豬的機會,至少來源資訊透明,美國的查廠、貨號、店家講清楚,這才是中央源頭把關、地方執行,不然再多人力與物力也沒辦法防堵」。

侯友宜強調,就像他以前當刑警時在辦案,「只抓中下盤有用嗎?當然必須從源頭、走私的不進來,上頭管理好就沒有中下游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