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頻繁擾台!空軍明年維保預算增57億

共機頻繁擾台!空軍明年維保預算增57億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共機近期頻繁擾台,為確保後勤維保無虞,空軍參謀長黃志偉中將今(19)日表示,戰機維護與修護預算將從102億元提升到159億元,讓戰機壽期管理更確實,不再發生不幸事件。經過朝野立委討論,決議先凍結1億元,待空軍司令部提出報告後始得動支。

共機擾台次數增加 預算大幅增至159億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繼續審查「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國防部主管收支公開及機密部分(不含國家安全局部分)」。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指出,共機擾台次數增加,戰機維保費必須充足,但民國106年到109年相關維保預算支用率皆超過100%,107年甚至達119.9%,今年更已經達到99.7%,空軍明年編列相關預算大幅增加至159億元,他質疑是否能足夠建構有力的戰機維保體系。

不只加對應兵力 更需計算修護與零件耗用

空軍參謀長黃志偉回應,空軍戰機維護與修製計畫所需零附件採購須提前2年完成計畫,針對2年後的需求進行預算編列,但每年都有不同情況,例如今年共機侵擾次數增加,空軍除了增加對應兵力,相關修護與零件耗用也略有增加,預算不足就會爭取以其他預算補足需求,空軍後續會根據局勢評估與裝備情況精實檢討。

預算增加不只因應局勢 黃志偉:讓不幸事件不再發生

趙天麟詢問,空軍維修預算109年編列102億元,明年增加至159億元,是否因應今年的新局勢發展所增加?對此,黃志偉表示,一部分是因應新局勢,另一部分則為飛機零件與裝備作性能上改進或小型構改工程,現在編列預算能讓戰機壽期管理更確實,目的是不再發生不幸事件。

最後,經過朝野立委討論,決議併案將空軍的保修預算先行凍結1億元,要求空軍司令部提出預算運用與建構有效維保能量的書面報告,並經立院同意後始得動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