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食禁令到期 台日協:日方非常關切此議題

日核食禁令到期 台日協:日方非常關切此議題 | 華視新聞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郭仲熙。(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反日本核災地區食品公投的兩年效期,在今年11月底已屆滿,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郭仲熙昨(4)日表示,日方非常關切此一問題,台灣也和日本保持密切溝通,並指出外交部會尊重主管機關的專業判斷。

「反核食公投」屆期已滿 外交部:尊重專業判斷

2018年九合一大選綁公投,其中通過了「禁止政府開放日本核災相關地區農產品及食品進口」,而公投2年的禁令已在今年11月30日到期,對此,郭仲熙昨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回覆媒體提問時表示,日方很關切這個問題,政府也和日本保持密切溝通。

郭仲熙說,政府一貫的立場是在確保國民食品安全前提下,依據國際規範和科學數據,參考歐美先進國家作法妥善處理,外交部尊重主管機關專業判斷,將與日方保持密切溝通。

受疫情影響 台日年度經貿會議擬以視訊舉行

此外,媒體也問及,台日每年皆會輪流在台北及東京舉辦年度經貿會議,往年都是在10月、11月舉行,但為何今年遲遲未召開?郭仲熙解釋,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時程比較晚,但目前已在討論開會形式,可能會以視訊舉行,但因人數眾多,還有許多技術問題需要討論與克服,目前也和日方協調日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