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災區食品解禁? 謝長廷:民眾健康優先

核災區食品解禁? 謝長廷:民眾健康優先 | 華視新聞

張之晴 方起年 SNG報導  / 台北市

九個月沒有回到台灣的駐日代表謝長廷,近日悄悄回國,完成14天的居家檢疫出關後,第一個公開活動就獻給台日交流協會,不過外界更關注日本核災區食品開放與否的議題。謝長廷說,還是以民眾健康為優先,但也坦言這是不能迴避的問題,來自日方的壓力,似乎不小。

好久不見的駐日代表謝長廷,現身台日交流協會活動,在個人臉書上強調,是本次返台的重要會議,還要拜訪相關部會,了解日本核災食品能不能解禁,駐日代表謝長廷說:「人民的健康第一所以核食不會開放,第二個沒有輻射的,不是核食應該開放,有沒有應該用科學的方法來鑒定。」

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核災,台灣禁止核災食品進口,2018年11月24日公投更通過禁令,也因此2年內不能,做違反公投事項,但轉眼兩年限制時間已過,要不要解禁日方相當關注,駐日代表謝長廷說:「11月24日滿兩年,他們(日方)就會問我,我不能迴避,這個我不能講跟誰講什麼話,但是結論我可以講,就是沒那麼快的感覺。」

沒那麼快開放,但也沒說絕對禁止,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說沒有跟謝長廷談到這個問題,立法院長游錫堃也說,這件事沒那麼急,府院到立法部門都輕描淡寫,似乎就怕還沒搞定美豬,又來一個食安議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