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食明年3月扣關? 謝長廷駁:我沒有聽説

核食明年3月扣關? 謝長廷駁:我沒有聽説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日有傳言指出,日本5縣市核災區食品將在明年3月叩關;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今(6)日回應:「核食當然不能開放,我也反對核食輸入;明年3月開放的事情,我沒有聽説,有這樣的決策應該我會知道,所以我想是沒有這回事」。

反對核食輸入!謝長廷:照顧人民健康是政府責任

針對有傳言指出日本核災區5縣市食品進口議題,謝長廷今日在臉書回應,他先指出外界好奇日本核食要不要開放?他認為:「核食當然不能開放,我也反對核食輸入,照顧人民的健康是政府的責任。」但一般食品,不是核食(沒有輻射污染的食品)當然要開放。他表示,台灣遵守自由貿易的國際規範對台灣發展很重要,也是政府責任,食品有沒有輻射污染要依科學檢驗結果判定,絕不是政治立場或以多數決判定,這是世界文明國家的要求。而我國要參考歐盟美加的作法,而不是中國或反日國家的做法。

不解禁會影響台灣加入CPTPP? 謝:不可無科學根據

針對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今年11月24日和日本外相會談、表達善意,會不會比台灣提前解禁?謝長廷表示,如果這樣,中國似乎變成比台灣更友日,更理性更遵守自由貿易規範,支持台灣的日本政界人士會很尷尬,但台灣有一部分親中人士會很高興。「而我也會很難過,很遺憾。」至於不解禁東北食品進口,會不會影響日本支持台灣加入CPTPP國際組織?謝長廷認為,精確地講,如果沒有科學依據的正當理由繼續禁止日本東北食品進口,那麼台灣的貿易自由度會被質疑,「反對我們加入的會更有理由,支持我們的力量會減低。日本明年是CPTPP的主席國,如沒有核污染的食品繼續禁止,日本支持我們,他們內部雜音會很大」。

明年3月會開放核食? 謝長廷:我想是沒有這回事

謝長廷指出,中國已經加入RCEP,台灣沒有加入,對企業的出口競爭力不利,所以加入CPTPP變成很重要,「日本任主席國期間只有一年,拖越久越影響我們的機會,未來國際變數很大,我是為台灣發展著急。」至於外傳明年3月會開放核食,謝長廷回答:「明年3月開放的事情,我沒有聽説,有這樣的決策應該我會知道,所以我想是沒有這回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