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批「未來公文」 要基層為萊豬負責?

王源澤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萊豬合法進口日倒數計時,國民黨立委萬美玲今(29)日找來中華民國村里長聯誼會總會長,召開記者會,指控內政部發出公文,要村里長幫忙業者張貼豬肉產地貼紙。萬美玲說,內政部的公文是在行政命令通過之前發出來的,根本是「未來公文」!質疑政府這樣做,是把辨別萊豬的責任推到基層身上。內政部則回應,只是請村里長協助提供標籤貼紙,並不需要確認豬肉產地,所以並沒有課予村里長相關責任。

「反萊豬行動,中央進萊豬里長不背書。」國民黨立委萬美玲,找來村里長聯誼會總會長,一起對中央的萊豬政策表達不滿,原來就是因為內政部發的這紙公文,希望里長幫忙發放,衛福部製作的產地標示貼紙,給里內有使用豬肉的,大小攤商,但里長們無法接受,中華民國村里長聯誼會總會長楊鑫坤說:「現在真的不知道在急什麼,8月28日到現在,短短的這樣的一個時間,我想很多的政策不明,加上整個要里長來做背書。」

桃園市桃園區瑞慶里里長黃欣韻說:「沒有任何的類似說明會或開會,只有一張公文跟幾張貼紙。」全國村里長聯誼總會發出聲明,說公共議題村里長絕對衝第一線,但他們認為現在政府,違反食安法,更意圖讓里長為政策背書,呼籲政府把進口的萊豬標示清楚,而公文時間也遭到抨擊,立委(國)萬美玲說:「12月24日,這個行政命令才在立法院表決通過,12月3日它(內政部)就可以,發出這種未來公文,這種沒有法律效力的未來公文。」

內政部發出未來公文?行政命令還沒過,為什麼就有公文要里長配合,對萬美玲以及里長的質疑,內政部回應,村里長只要協助發放貼紙,不需要確認豬肉產地,也沒有責任,是為了要讓國民吃得更安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