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自治條例反萊豬 蘇揆:法律要統一

尹智剛 陳知學 彭冠霖 張政捷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萊豬將在明年元旦叩關,各地方政府也陸續訂出萊劑零檢出的自治條例,要是被中央駁回,嘉義市更開出準備釋憲的第一槍。行政院長蘇貞昌說,食品安全絕對要全國同步,法律也要統一,中央會依法行使職權。但農委會的「台灣豬標章」和衛福部的「台灣豬貼紙」,各有不同,也引發亂象和民眾疑慮,蘇貞昌表示,兩種都有效,但就是不能不標示。

行政院長蘇貞昌和蔡總統一起出席,全國第一座警消社會住宅的動土典禮,但萊豬將在明年元旦開放進口,各地方政府規定萊劑零檢出的自治條例,要是被中央駁回,嘉義市已經開出準備釋憲的第一槍。行政院長蘇貞昌說:「食安絕對要全國同步法律要統一,政府會依法行使主管機關的職權,到時候會給國人同胞公布,大家同步才不會亂了套。」

政府也要商家標示豬肉來源,農委會推出台灣豬證明標章,衛福部也提供台灣豬貼紙可以自行下載,一國多制亂象恐怕讓消費者一頭霧水,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可以自己寫可以自己下載,可以用衛福部幫你準備的標示,所以兩種都有效但不能不標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所有的豬肉跟豬肉加工品的業者,跟我們所有的餐飲業者,他們可以自行地選擇,各式各樣的方式來標示。」

而農委會的台灣豬標章必須事先申請審核,在網路上販售是違法的,農委會已經報警處理,不過內政部要求,里長協助發放台灣豬貼紙給攤商,也引起里長反彈。內政部長徐國勇說:「零售的這一些或者是我們小吃店,他們這些都沒有自治會,也沒有管理委員會,像這一部分我們就拜託里長能夠協助幫忙,所以並不是說里長有什麼責任,或者里長要去負責去查什麼豬肉哪裡來的,沒有這回事。」

內政部也希望,不要過度解讀,不過連日來的標章之亂,加上地方槓上中央,都讓各界質疑要開放萊豬進口的政府,真的準備好了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