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解除對台交流限制 程建人:是好事

王源澤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日前解除了美國對台關係的自我設限,因為國務院在過去幾十年來,制定了複雜的內部限制,以規範美方外交官等官員與台灣對口單位的互動,其中包括在雙橡園不能升旗、我國外交使節不能進入國務院等,現在全部都不設限。我們就訪問到了前駐美代表程建人,他說,台美之間的交流從斷交以來,一直都是以美國的限制為主。

廣闊空間綠意盎然,因為庭院裡有兩個大橡樹,而取名的雙橡園,在1979年台美斷交之後,一直都是我國實質上的大使館,不過在過去幾任總統任內,其實在這個大使館裡,處處都是限制,2011年辦在雙橡園的國慶酒會,我國駐外人士,歡欣揮舞國旗,但其實這樣的動作,容易觸動美台交流的,敏感神經,駐美前代表程建人說:「我們不能升旗不能在那裡用我們的國號,他們(美方)不希望,我們(總統等)5個首長,到美國去訪問或是到華府去。」

國號國旗,都不能隨便出現,五官不能進出華府國務院,外交人員透露過去國務院以及華府,對台美之間的交流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都有一份內規但2015年前後,這份內規正式成為準則讓國務院以及官員參考,不過有原則就有例外駐外人員還是得盡力,跟美國政府交流,像是駐美前代表高碩泰,卸任前踏進美國國務院與亞太助卿史達偉合照,接著駐美代表蕭美琴赴華府就任第2天,也進到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會面,這時候有些潛規則就不得不遵守,駐美前代表程建人說:「只要我們不過分的宣揚,包括名稱啊他們的身分啊,我們交往在什麼地方啊,有一陣子我們跟國務院的交往,就是在可能旅館或者餐館。」要低調再低調,台美斷交42年後,美國國務卿龐培歐,正式宣布解除台美交流間,美方的自我限制,但未來台灣外交人員能在美國,獲得什麼待遇恐怕雙方還是得謹慎再謹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