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演練威嚇 主打「野馬氣墊艇」

陳知學 張肇元 樸星宇 報導  / 台北市

中國解放軍連日來在南海海域,進行實戰化演練,其中自產的野馬氣墊登陸艇,成了宣傳重點。它可以克服困難地形,執行搶灘任務,還能搭載物資大批人力。在美國總統拜登剛上任的時間點,來進行這項演訓,也挑動了美中台三方的敏感神經。

中國解放軍軍艦廣播說:「氣墊艇進出塢部署。」,一聲令下一艘艘氣墊登陸艇全從母艦出發,中國解放軍南部戰區連著好幾天進行實戰化演練,模擬攻島登陸作戰任務格外引人注目。中國自製的野馬氣墊艇,可搭載戰車或運兵車一次還能運送80名隊員,能在短時間內將人員及裝備搶灘上岸,中國解放軍登陸艇中隊長楊飛說:「基本滿足誤差能夠在兩公尺以內,好一點的可以控制在一公尺以內。」

除了能克服暗礁密布及陡峭崎嶇的海岸線,野馬氣墊艇還能被搭載在071船塢登陸艦內,讓戰場的投放能力被更大範圍的延伸,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說:「(071船塢登陸艦)它目前已經有8艘,後續會不會建造我認為值得觀察,另外在兩棲作戰能力的部分,075的首艦已經在南海進行相關的操演合練。」

要是搭配075船塢登陸艦船上還能搭載直-8J跟直-20J直升機,陸海空3D作戰這次演訓時間點落在美國總統拜登剛就任,宣示意味也相當濃厚,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說:「美台之間的關係越過大陸所設定的框架,讓它無法容忍,它就會用這種軍事硬手段來做為回應。」,拜登會如何安排對中政策,台灣又將如何在美中關係與區域安全中取得平衡,也成為各方觀注焦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