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台肉類進口 國民黨大陸部:有失大國風度

中國禁台肉類進口 國民黨大陸部:有失大國風度 | 華視新聞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國台辦日前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一向禁止在動物養殖過程中使用萊克多巴胺,嚴禁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肉類產品。同時因為台灣有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疫情,為防範疫情傳入風險,嚴禁台灣地區生產或經台灣地區轉運的肉類產品輸入。對此,國民黨大陸部批評中國「有失大國風度」。

國台辦喊禁台肉品 國民黨:有失大國氣度

國民黨大陸部28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中國以「萊豬」為由,禁止台灣生產或轉運的肉類產品出口,但「台灣豬肉」自始自終都禁止使用萊克多巴胺,而且生鮮豬肉過去還因為口蹄疫無法出口到中國,現在好不容易除名,國台辦卻祭出禁令,這無異於打擊了正在復甦的台灣養豬業。

國民黨大陸部指出,兩岸政治問題不應該牽扯到民生和經濟。中國養豬業近年來飽受「非洲豬瘟」肆虐之苦,官方老是把「台灣同胞」掛在嘴邊,但卻不能推己及人,這本身就令人遺憾。而僅憑大多數台灣人都不會認同的網路玩笑就禁止台灣豬肉出口到中國,不只有失大國氣度,而且也傷害兩岸的和諧發展。 

我國今年起開放萊豬進口 國民黨向政府喊話

國民黨大陸部在文中向民進黨政府喊話,因為堅持開放萊克多巴胺的政策,早已造成許多不必要的社會成本。但被拿來當成禁止台灣肉品進口的理由,這是第一起案例,不論背後是否帶有政治性,對於後續可能產生的連鎖效果,都要小心應對。

批農委會試圖模糊焦點 藍大陸部:根本無心為民服務

國民黨大陸部表示,然而,農委會第一時間卻只想拿台灣沒有出口生鮮豬肉到中國,來試圖模糊焦點,但立刻被抓包,除了生鮮豬肉外,各種豬肉加工製品,包括肉乾、調製肉類、香腸、火腿、臘肉等等,其實持續都有出口到中港澳等地,未來都可能受到禁令影響無法出口。中國方面的不講理固然令人不滿,但農委會的消極應對則更讓人失望。

國民黨大陸部呼籲農委會,應該想辦法和中國展開談判,要求對方提供相關科學證據,以及合理的查驗標準。除了積極捍衛台灣豬農權益外,也應該針對可能受影響的產業,提供實際的協助。現在農委會用一句「影響不大」,就想要大事化無,根本無心為民服務。中國的禁令固然帶來挑戰,但如果這個政府從上到下都抱持著這種消極的態度面對,那恐怕才是真正令國人擔憂的地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