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攻防!中國採砂船侵馬祖引關注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持續騷擾台灣的行徑一直受到國際關注。最近國際通訊社路透社上傳的影片清楚呈現,中國除了軍方騷擾台灣,最新的戰術就是遊走戰爭的「灰色地帶」,派出採砂船,湧入馬祖南竿等地,抽取海砂,破壞海底電纜、挑戰我海防隊、同時打一場心理戰,讓馬祖等前線居民心生畏懼。

由飛機上向下望,海上幾艘採砂船正在作業,四週海水都捲起了白沙。一艘中國採砂船被台灣海巡署艦隊逮到,不得已把盗採的海砂吐出來。中國採砂船侵擾我外島的活動越來越頻繁,從我海巡署驅趕的次數來看,2019年600次,去年2020年將近四千次。增幅達560%,令國際媒體大為吃驚。路透社隨同海巡署出海了解實況。海巡人員說:「動俥了冒煙了。」

我海巡署艦艇一靠近,中國採砂船立即加速逃跑。海巡一路緊追,發射水炮,海巡人員說:「請你立刻離開立刻離開,本艇將持續以水炮進行強制驅離。」海巡人員說:「據當地民眾的反應說,他們會覺得害怕,為什麼會有中國那麼多的抽砂船聚集,不知道他們的目的是什麼。」

國際媒體觀察,中國的戰術正是遊走在戰爭的「灰色地帶」打的是心理戰,而這些採砂船就是他們的新武器。如果中國遊走戰爭灰色地帶的戰術得逞,將削弱美國數十年來在亞太所掌握的主導權。拜登總統主政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首次與主管外交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箎通電話後、推文表示,拜登政府會捍衛美國的國家利益和民主價值,讓北京為他濫用國際體系的行為威脅印太區域和台灣海峽的穩定而負責。推文道出拜登未來中國政策的大方向,將反制中國的惡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