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禁止台鳳梨酥進口?高虹安爆「鳳梨製品恐都被禁」

中國再禁止台鳳梨酥進口?高虹安爆「鳳梨製品恐都被禁」 | 華視新聞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24)日質詢指出,中國恐禁止台灣鳳梨酥進口。(翻攝自國會頻道)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繼鳳梨之後,中國也要禁止台灣鳳梨酥進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24)日質詢時指出,接獲食品業者陳情,表示他們收到兩岸物流業者通知「這週開始鳳梨製品如鳳梨酥一概不收貨」,向物流業者求證後,業者也說,「所有關口都已通知有關鳳梨製品都先不收,或許要看這一兩趟狀況」,也讓高虹安在質詢時提出,經濟部是否有對相關情事進行了解?對此,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回應「會盡快去了解」。

中國禁止台鳳梨酥進口?高虹安:小三通管道恐被禁

高虹安今日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時表示,收到糕餅業者陳情,業者指出收到兩岸物流業者通知「這週開始鳳梨製品,如鳳梨酥一概不收貨,造成不便深感抱歉」,進一步向物流業者求證,業者表示,「所有關口都已通知有關鳳梨製品都先不收,或許要看這一兩趟狀況。後續就算有些關口收,但清關時效很長,如果長達兩週,效期短的食品不能等,他們可能也暫時不收了」。

鳳梨酥。(資料照片)
鳳梨酥。(資料照片)
 

高虹安點出,兩岸物流共有「正貿」和「小三通」,正貿指的是國際正式的貿易,但尚未有發出相關禁令。但因為正貿費時,需取得標籤預審核,若被抽驗會拖一個月;而小三通相對快速,對於台灣不添加防腐劑的糕點,通常只有不到一個月保鮮期,最佳選擇就是小三通,若小三通管道中斷,茲事體大。

她也透露,在2月底就有中國媒體報導在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後,下一波可能禁止包含鳳梨酥以及豬肉、含豬油等相關食品,現在鳳梨酥已經成真,並詢問經濟部是否掌握這些禁止手段可能影響台灣之經濟層面;對此,曾文生質詢時則回應指出,「將盡快了解相關情資」;高虹安也喊話,「經濟部應該要趕快動起來,了解相關訊息,先前台灣人已經吃了很多鳳梨,後面難道也要一起吃鳳梨酥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