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建設性模糊? 蘇揆:和友善國家往來

尹智剛 陳知學 翁乾晃 SNG報導  / 台北市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昨天(18)日拋出兩岸應該要有「建設性模糊」,引起關注。邱太三上午補充,這是由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提出的概念,讓談判雙方遇到針對爭議不下的議題時,以模糊的字眼滿足雙方基本的需求和立場,而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表示,只要是對台灣友善的國家,我們都很願意互惠往來。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說:「雙方是不是能夠,再去找到一個最大的公約數,第二個雙方能不能,有一個所謂建設性的模糊。」親上火線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上任後首次主持記者會,希望兩岸能有「建設性模糊」,但「建設性模糊」到底是什麼意思。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台灣是自由民主的國家,國人非常善良,只要對我們友善的,我們都願意跟它友善互惠地往來。」;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說:「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他所提出的,用模糊的這樣的一個字眼,來滿足雙方這樣的一個,基本需求跟立場。」

邱太三重申九二共識在國內的爭議非常大,沒有辦法以「建設性模糊」來代替,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在美中2+2高層戰略對話前夕,認為中國正威脅印太地區的穩定安全與繁榮,呼籲盟國對中國採取共同行動,行政院長蘇貞昌說:「美國雖然政黨輪替,但是都一致地不但要求中國能夠克制,而且都結盟,理念自由民主價值相同的國家,大家為維護世界和平區域穩定來做努力。」

美國也打算嚴重關切,中國對台灣香港和新疆的作為,台灣議題再次成為美中兩強的爭論焦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