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簽署備忘錄 成立海巡工作小組

尹智剛 潘建任 江昇鴻 翁前晃 報導  / 台北市

駐美代表蕭美琴和美國在台協會執行理事藍鶯,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被解讀是為了反制中國的海警法,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各方協力就是為了維持和平,希望中國不要加深區域緊張。學者則認為,台美海巡一直都有合作,這次公開檯面化,象徵美國戰略清晰。

美東時間25日上午,駐美代表蕭美琴和美國在台協會AIT執行理事藍鶯,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被解讀是為了反制中國在2月1日實施的海警法,行政院長蘇貞昌說:「片面這樣子地要做海警使用武力,對周邊國家的緊張壓力會很大,大家一起從各方面來協力,就是為了維持和平。」

這也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和台灣簽署的第一份合作備忘錄,確立台美雙方,是以保存海上資源,降低非法漁業,參加海上聯合搜救,及海上環境因應活動等目標,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產業所所長蘇紫雲說:「確保漁業資源還有領土資源,防制走私還有人口販毒等等,跟台灣的執法上合作,象徵另外一種戰略的清晰。」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及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說:「把雙方的一些合作或是一些交流,把它比較檯面化和公開化,象徵意義還是大過它的實質意義。」因應可能的「灰色地帶衝突」,美國海岸巡防隊近年開始走向海外,如今台美簽署備忘錄可能牽動區域戰略平衡,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及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說:「這些事情假設是牽涉到,比如說像釣魚台列嶼的爭議的話,那我們還是得非常地謹慎去處理。」

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產業所所長蘇紫雲說:「不只是台灣中華民國,包括日本還有東協國家,跟美國海岸防衛隊的合作會越來越加深。」簽下新的備忘錄也讓台美之間的夥伴關係再邁向另一個里程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