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應新疆人權議題 朝野挺聯合國查明

陳詩雅 翁英修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新疆棉風波,也帶出國際重視中國侵犯新疆維吾爾人人權的現況,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表示:「正在和中國協商,希望讓人權專員毫無限制地訪問新疆。」去年瑞典品牌H&M,考量新疆當地可能使用受迫勞工,而發表棄用新疆棉花的公開聲明,後續許多國際品牌也跟進拒用,引發中國抵制潮,有人力挺有人抵制,國內朝野立委也都呼籲,應該查明維吾爾族人權現況。

九位民進黨立委穿著MIT外套,下一秒脫了,羅致政裡頭穿的T恤,在台灣的上頭,還印了大大的NIKE標誌,民進黨立委集體聲援維吾爾族人權。民進黨立委說:「拒絕新疆血汗棉。」立委(民)莊瑞雄說:「有些錢其實可以不用賺。」強調正義不會孤單。

全球許多品牌,抵制中國把新疆維吾爾族當成奴工,栽種採收新疆棉花、製成棉製品,銷往全球。中國也反制裁,聯合國現在也有動作,正在和中國協商,希望讓人權專員,毫無限制地訪問新疆。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說:「要求中國讓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毫無限制地走訪中國,目前聯合國人權機構正與中國政府協商,期盼儘快達成協議,讓人權高級專員無限制地訪問中國。」

對於新疆棉,有人力挺有人抵制,朝野立委也都贊成查清真相。立委(民)羅致政說:「其實說再多都沒有用,最好的方式就是讓國際社會進入新疆。」立委(國)洪孟楷說:「我們也希望中國大陸能夠更主動,積極地跟各國全世界說明,畢竟沒有人會支持不人道的生產方式。」聯合國人權機構主張,唯有公開透明地實地探訪,才能掌握維吾爾人人權現況,化解新疆棉引發的風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