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各國慰問遭藍委轟大內宣 吳釗燮:這是外交部責任

感謝各國慰問遭藍委轟大內宣 吳釗燮:這是外交部責任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2日發生出軌事故造成50人死亡,成為台鐵近半世紀以來最嚴重事故,各國紛紛表達哀悼,印度外交部也首度就台灣重大意外事件公開發表哀悼慰問,我國外交部稱「有重大意義」,卻被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質疑,慘劇被拿來當作大內宣的素材,質疑民進黨政府輕賤同胞性命。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8)日做出說明,他強調「這是外交部的責任」。

外交重大意義?藍委轟:慘劇成大內宣素材

針對台鐵出軌事故,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6日表示,印度外交部首次就台灣發生重大意外事件公開地表達印度方面的哀悼跟慰問,這是從1995年設處以來,印度外交部第一次對一個(事故)公開來表達哀悼之意。

但這番說話引來李貴敏不滿,質疑台鐵史上最嚴重的死傷慘劇,居然只是官員拿來大內宣的素材,「民進黨政府對同胞性命的輕賤莫過於此。」

相關新聞:外交部稱印度哀悼「有重大意義」 她轟:慘劇成大內宣

回應「大內宣說」 吳釗燮:這是外交部責任

吳釗燮今天出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在會前受訪被問及外交部被質疑拿太魯閣號慘劇當大內宣的素材一事,吳釗燮做出回應。他說,太魯閣事件,國人都感到非常悲痛,國際社會也都看到相關報導,並且對台灣表達哀悼之意,因此截至目前為止,共有100個國家、國際組織,以及超過900位國際政要、友人對台灣表達哀悼之意。

吳釗燮指出,國際社會對台灣表達哀悼之意,台灣也要表達感謝之意,同時把這些資訊轉達給國人了解,他強調「這是外交部的責任」。吳進一步強調,外交部有責任在可能的地方發展對外關係,也因此世界上其他國家如果有對台灣表達哀悼之意,外交部一定要對外表達感謝之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