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謝長廷「鱷魚的眼淚」 羅智強勝訴免賠

黃佩華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三年前的燕子颱風侵襲日本,關西機場癱瘓,導致台灣旅客滯留,日本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被輿論批評救災不力,在官邸輕生;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指控蘇啟誠是被駐日代表謝長廷逼死,被一狀告上法院。羅智強每一場都親自出庭,批評謝長廷躲在日本,不敢跟他當庭對質;台北地方法院今天判謝長廷敗訴,羅智強免賠,全案還可上訴。

日本關西機場,被燕子颱風重創,當時很多批評駐外人員的假訊息散播,接任駐大阪辦事處長不到兩個月的蘇啟誠,遺書說不願因莫須有的罪責,受懲處調職記過,外界才把矛頭轉向駐日代表謝長廷!北市議員羅智強,當時在臉書痛批謝長廷是鱷魚的眼淚,逼死蘇啟誠,被提告求償一百萬;台北地方法院,廿七日上午做出宣判,羅智強勝訴免賠,全案還可上訴。

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說:「我感到欣慰的不只是我個人的名譽的保全,更重要是我希望這個判決,能夠稍稍告慰蘇啟誠的在天之靈。」雖然謝長廷主張,羅智強沒有盡到合理的查證義務,就侵害他的名譽權,但羅智強抗辯,自己的言論事實,部分引用媒體報導,或是PTT文章,再加註個人意見後發布的,屬於對可受公評的事情,所做出的善意評論。

羅智強委任律師洪維駿說:「法院向來以來的標準也就是說,如果是一個自願進入公眾領域的人物,他其實他的所謂的名譽,面對言論自由的時候應該要比較退縮,也就是說我們可以容許,比較大的範圍來去做評論。」另外,羅智強雖然用了逼死蘇啟誠,還有究責大阪辦事處者就是謝長廷,但有參考遺孀、謝長廷發表的言論、媒體報導、駐外機構組織通則規定,法官認為是基於公眾利益、監督政府目的發表言論,因此判羅智強免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