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冷凍期"朝野無共識 紓困添變數

徐葳倫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7日朝野協商,雖然各黨團同意召開臨時會,但紓困4.0特別預算案是否不受協商冷凍期1個月限制等文字,沒能達成共識。讓紓困預算能不能在18號完成三讀,埋下變數。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就呼籲國民黨趕快簽。不過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說,民進黨認為協商一定會過,就對在野黨不理不睬,因此不願被牽著鼻子走。

立委(國)陳玉珍VS.立委(民)羅致政說:「你們不想讓百姓知道疫苗採購到什麼地步嗎?你們是要杯葛預算嗎?是拿這個杯葛預算是不是,杯葛紓困是不是,你在杯葛疫苗採購情形嗎?所以不要指控嘛。」為了行政院長蘇貞昌,要不要針對疫苗採購狀況報告,藍綠立委吵成一團;協商一度卡關,國民黨甚至為此,拒不同意紓困4.0特別預算,不受協商冷凍期一個月的限制,為18日前紓困預算能否三讀,埋下變數。

民進黨團立院總召柯建銘說:「陳玉珍和羅致政委員有所爭吵,然後引發他們不簽,不要因為這個小事情,而妨礙整個預算通過,呼籲國民黨趕快簽。」國民黨團立院總召費鴻泰說:「民進黨在協商的時候,他認為你一定會過啊,對在野黨的要求就是會不理不睬,上個月他也是用這個方法。」

不想被牽著鼻子走,只是費鴻泰的發言,屢屢引發爭議,民進黨台南市議員呂維胤就推出新成語「以人費言」,諷刺費鴻泰的發言,根本為反對而反對,對疫情毫無幫助。國民黨團立院總召費鴻泰說:「我拒絕回答你的問題。」對於外界批評,費鴻泰相應不理;眼下紓困預算審查在即,這筆救命錢該怎麼發?國民黨提出紓困普發現金,民眾黨、時代力量黨團則認為,應該排富發現金。而民進黨內雖然也有人提出普發現金,但具體怎麼發,還得再討論。立委(國)洪孟楷說:「普發現金一萬元,最方便最快速最有效,而且不會群聚,我不認為說要排富(可以捐出來)。」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不排富每人一萬塊,那是2300億,這一聽就知道不太合理。」酸國民黨的提案不合理,但紓困現金怎麼發,才能真正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恐怕執政黨傷透腦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