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16闖我東南空域 專家:威脅花東基地

尹智剛 陳藝緯 報導  / 台北市

中國軍機昨天(15日)派出多達28架次各式軍機,闖進台灣防空識別區,刷新擾台紀錄,專家認為不只和美軍雷根號航空母艦戰鬥打擊群進入南海有關,也是因應最近國際對中國的不利情勢,但共軍這回首度有4架殲-16戰機,進入台灣東南方空域,也被認為國軍東部的空軍基地,造成龐大壓力,來自空中的威脅,未來可能與日俱增。

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說:「包括美日峰會美韓峰會,還有七大工業國會議,都把台灣列為就是聯合聲明裡面,很重要的一個區塊,我想這種行動其實對北京來講,是比較不利的,因為它等於是落實了就是中國威脅論。」

這回共軍軍機大舉出海中國4架自製的新銳戰機殲-16,更和運-8轟-6等慢速機搭配首次進入台灣東南方防空識別區,對國軍在花東的空軍基地形成龐大威脅,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說:「台灣東部的壓力會變得更強,因為它(共機)現在是實施遠距離的打擊,志航基地是(未來)F-16的基地,它做模擬攻擊,所以在這一方面,來自於空中的威脅會與日俱增。」

台東志航基地立刻出動天弓三型防空飛彈全程追蹤跟監,另一方面還傳出今年漢光演習電腦兵棋推演,模擬共軍1300多枚飛彈瞄準台灣機場港口等軍事要地,國軍成功反制,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說:「我認為我們還有很多東西沒辦法做到,尤其是反彈這一方面,而且我們數量非常有限,通常的時候,攔截一枚地對地的飛彈,要三枚地對空的攔截的飛彈。」防衛一枚飛彈要三枚專家態度保留認為國軍仍然應該料敵從寬,步步為營扎實訓練,一旦台海爆發戰爭才能守護國家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