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在立陶宛設處 王定宇曝成功2關鍵 林飛帆:外交突破

將在立陶宛設處 王定宇曝成功2關鍵 林飛帆:外交突破 | 華視新聞
翻攝林飛帆臉書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0)日早上10點召開記者會,宣布台灣將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立陶宛方也將在今年年底前在台設立辦事處。立委王定宇表示立國與台灣面對威權的處境相似,近來的國際局勢提供了良好外在環境,同時外交部審慎布局突破困難,才終於能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民進黨副祕書長林飛帆也透露,兩邊最近都為互設辦事處積極討論,這次成果是重要的外交突破。

王:兩國面對威權處境相似 致謝外交人員

外交部捎來好消息,台灣與立陶宛將互設辦事處,且這是首次在歐洲以「台灣」為名設立的辦事處,可謂外交上的一大突破,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一切籌備工作都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

立委王定宇於臉書發文表示,立陶宛與台灣處境十分相似,同樣位處面對威權政體最立即直接的威脅,身居捍衛民主自由體制的戰略前線,面臨相同挑戰,有共同合作的契機。

王定宇指出,當台灣和立陶宛在防疫上的互助,成為國際政治的佳話時,立陶宛政府多次表明,今年一定來台灣設置代表處,台灣也在鴨子划水努力推動雙邊關係,尤其最近跨大西洋美歐聯盟有日漸鞏固回穩的趨勢。

王定宇表示肯定,在這樣的有利局勢及客觀環境條件下,台灣外交部也掌握契機,「經過縝密布局,第一線外交人員的沉穩折衝,今天終於突破現實困難,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成立!」

林飛帆:雙方積極商討 終以台灣為名設處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也在臉書道賀,他表示上個月立陶宛宣佈捐贈兩萬劑疫苗給台灣時,立陶宛外交部長Gabrielius Landsbergis在推特上發文說「熱愛自由的人們應該相互照應」。這段話,讓很多台灣朋友感動。

林飛帆提到,事實上,除了疫苗,這陣子雙邊也都積極的在為互設辦事處磋商努力。立方也很積極對外釋放將在台灣設立代表處的訊息。

這次設立代表處,將「以台灣為名」設立,也是繼索馬利蘭之後,我國以台灣為名設立辦事處的第二個非邦交國。這個外交成果對雙方都不容易,也是我們在對歐外交的重要突破。


將在立陶宛設處 王定宇曝成功2關鍵 林飛帆:外交突破 | 資料照片
資料照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