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台助抗疫 諾魯總統聯大總辯論挺台

謝台助抗疫 諾魯總統聯大總辯論挺台 | 華視新聞

陳詩雅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聯合國大會總辯論,友邦馬紹爾群島、瓜地馬拉、馬紹爾接力挺台,在馬紹爾總統,敦促聯合國要終結可恥沉默,讓台灣平等參與之後,這回換諾魯總統安格明為台灣發聲,他說台灣是全球對抗疫情的重要夥伴,優異的抗疫典範,不應該被忽視,也說台灣已經作好準備,並期盼藉由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來分享經驗。

諾魯總統安格明說:「我們真誠感謝摯友澳洲印度,日本以及中華民國台灣,提供持續不斷的協助。」聯合國大會總辯論,又有友邦力挺台灣,諾魯總統安格明說,如果沒有夥伴國家的大力支持,我們對抗疫情和為人民施打疫苗的努力,不可能實現。諾魯總統安格明說:「我們呼籲聯合國接納,像台灣這樣有意願有能力的夥伴,共同因應全球挑戰,並請確保中華民國台灣人民,享有與其他國家人民相同的權利。」

說台灣已作好準備,並期盼藉由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來分享經驗。諾魯總統安格明說:「台灣是全球對抗此次疫情的重要夥伴,他們優異的抗疫典範不應該被忽視。」聯合國大會總辯論中,帛琉、瓜地馬拉、馬紹爾群島和諾魯,都已陸續為台灣仗義執言。

而台灣這頭也已經正式遞件,申請加入CPTPP,總統蔡英文表示,這幾年來我們也陸續做了很多準備工作,包括法規修訂和社會各界的溝通,以及和成員國諮商,現在水到渠成,就是我們加入CPTPP,最好、最適當的時機,不過是否要以開放福島食品做為交換條件。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日本外相都公開表明歡迎,也表示不是用福島食品作交換條件,政府也不會以任何交換條件,來作為申請的前提。」

蘇院長說各種前置談判作業,台灣老早在準備,這個最好最適當的時機,能否開花結果,也引發各國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