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大新竹合併升格 柯建銘連署修地制法

葉豐瑋 黃瑞麟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希望讓《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在這個會期過關。但黨內立委卻有不同聲音,建議應該以整體區域規劃來考量,所以草案連署提案上,有12位的民進黨籍立委沒有簽名。另外,在黨團號召之下,綠營立委下午已經到議場前輪班留守,就是希望讓地制法修正草案,能搶在週五(25)日的院會遞案,好列入報告事項。

議場前民進黨立委們搬出桌椅排隊甚至吃起湯圓,鐵了心長期抗戰留守全為了確保,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能搶在週五的院會遞案列入報告事項,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蔡英文上禮拜開會蘇院長前一天也說了大家都有共識。」即便有了府院當後盾還有48位立委一起連署,但這草案卻仍有12位立委沒簽名。

立委(民)陳明文說:「個別委員對修法有不同聲音我還是主張台灣目前。」看看這份有48名黨團立委簽署的修正版本,除了英系要角陳明文,英系立委王美惠、江永昌、蔡易餘、羅致政,正國會系統的陳秀寶、陳歐珀、陳瑩、陳亭妃林岱樺,另外湧言會的王定宇跟沒有明顯派系背景的林淑芬都沒有連署。

立委(民)陳亭妃說:「林右昌也有大基隆計畫這個是不是剛好可以北中南一次談清楚。」立委(民)蔡適應說:「這個部分其實我們也跟總召在談過總召也說會再跟大家再做更多的溝通。」雖然名字還在草案上,但蔡適應說自己已經撤簽,另外立委江永昌也澄清,自己有連署,只是沒出現在名單中。

地制法第4條第1項修正草案中,把原來的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的且改成「或」保留,雖然草案沒說怎麼合倂,但新竹市長林智堅一度提出,苗栗頭份、竹南的苗北地區劃入新竹,苗南地區則歸為台中,卻也引起爭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