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新年談話 喊話北京:不要誤判情勢

張之晴 彭冠霖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結束總統府前的元旦升旗典禮,總統蔡英文隨後在府內,發表民國111年的新年談話,這也是蔡英文連續4年發表新年談話,內容環繞持續走向世界、維持經濟發展動能、鞏固社會安全體系、堅守國家主權等4大主軸,也提醒北京當局不要誤判情勢,軍事衝突將衝擊經濟穩定,兩岸應各自照顧人民生活,以和平方式共同面對問題。

從總統、副總統手上接過紀念口罩,民國111年的第1天,總統府開放參觀,更受矚目的是新年談話,這回喊話中國,希望雙方先求社會安定,才能一起尋求解方, 各自努力照顧好人民的生活,安定社會民心,兩岸才會有空間和氛圍,以和平的方式,共同面對問題、尋求解方。這也會讓區域的緊張情勢有所緩解。

特別留了篇幅要力挺香港的民主人權,蔡英文說:「追求民主自由不是犯罪,台灣挺香港的立場也不會改變。」談話環繞持續走向世界、維持經濟發展動能、鞏固社會安全體系、堅守國家主權等4大主軸,更帶來經濟發展的好消息。

蔡英文說:「IMF也預測台灣將在明年,重返全球前20大經濟體,今年的元旦主題是堅韌台灣立足世界,台灣做得到,因為台灣有堅韌的你。」去年公投過關,今年緊接著壓力又來了,1月9日還有立委補選、罷免投票,還有9合1大選,但更大的壓力或許就在國民黨。

舉辦元旦升旗典禮,主席朱立倫、前總統馬英九都到場,朱立倫說:「今年從元旦開始,我們就是戰鬥的一年,就是要有決心的一年,就要是團結的一年。」國民黨的新年新希望還有1年可以努力,到時候就看達成的有多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