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流失嚴重 彰化升格直轄市恐夢碎

賴曼妮 謝忠義 趙英光 報導  / 彰化縣

因為人口流失嚴重,造成彰化縣想升格直轄市,恐怕夢碎!彰化縣府在去年12月24日向內政部提出申請升格,當時人口數為125萬5千人,突破直轄市門檻,但新的一年人口急遽流失,2月份比1月份減少1300多人,要是每個月以流失1300人來估算,4至5月彰化縣人口數,恐怕就會跌破125萬,失去升格資格。彰化縣府也向內政部喊話,盡快進行審查,縣長王惠美也指示各局處,研議獎勵措施,要想辦法留住人口。

總統府國策顧問翁金珠說:「夠格的彰化縣,大概再幾個月以後,恐怕會不夠格。」曾經當過彰化縣長的總統府國策顧問翁金珠,大嘆彰化縣人口外流嚴重,想升格直轄市恐怕藏變數。民進黨彰化縣黨部主委邱建富說:「照這個預測值到四月底五月初,我們就會低於125萬,表示我們彰化縣人口嚴重流失。」

彰化縣人口最高峰的時期有131萬人,但高峰知後,逐年一路遞減,去年12月24日,現任縣長王惠美為了拚彰化升格直轄市,送交規劃書給內政部,當時人口數為125萬5000多人,符合升格條件人口125萬人的門檻。彰化縣府民政處長賴致富說:「人口流失現在是我們,普遍各縣市的狀況,那我們也希望說內政部,能夠在人口的定義上,能夠趕快審查。」

根據彰化縣政府民政處統計,彰化縣二月份的人口是125萬2997人,總人口數比起一月的125萬4308人,少了1311人,要是以每個月1300位流失人數估算,估計在4月底到5月上旬,人口數就會不足125萬人,升格門檻藏變數。民眾說:「彰化升格喔,彰化升格當然是很好哇,每個縣市都有這樣的一個機會,對住在每個縣市的居民人民,才比較公平。」

看到縣民的盼望,王惠美也指示各局處,研議獎勵措施要想辦法留住人口。彰化縣長王惠美說:「期許中央能夠盡速讓彰化來升都。」縣長王惠美向中央喊話,希望能盡快完成升格審查,以免人口持續流失,失去了升格的資格,讓彰化縣錯失更多資源。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