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楚茵指抖音、小紅書滲透台灣 陳明通「密切關注中」

林楚茵指抖音、小紅書滲透台灣 陳明通「密切關注中」 | 華視新聞
立委林楚茵質詢國安局長陳明通(圖/國會頻道)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今(28)日進行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會中質詢國安局長陳明通時指出,中國運用各式手段滲透台灣情資,以前講入島、入心、入戶,而現在已經進入個人,透過抖音、小紅書等散佈假消息,連小學生都是認知作戰的目標,面對這樣新型且無形的作戰,國安局如何應對,陳明通回應,國安局會運用大量的情資和密切注意去做判斷。

中國社群媒體滲透台灣 無形的認知作戰

林楚茵今日於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質詢陳明通時指出,針對現在中國透過各種情治單位滲透台灣網路,國安局在這方面是否與國防部及法務部有定期的會議,或是有一個資安系統或群組,可以在台灣的證券或半導體等重要產業,受到外來駭客攻擊時有一個資安系統或SOP可以向國安單位求助。陳明通表示,在國安單位領導下,當然有一個跨部會的決策交換。

林楚茵說,類似抖音、小紅書和西瓜視頻這些中國社群媒體,透過生活化的方式,操作認知作戰,滲透到台灣的年輕人甚至小學生,面對這種新的命題,國安局如何看待?除了資安和網路被滲透,現在甚至連內容都被滲透,面對中國這種新型且無形的作戰系統,恐怕連教育部和文化部都必須參與資安作戰。林楚茵說以前是入島、入心、入戶,現在已經是進入個人,隨便一個3C都可能被中國滲透,面對這些滲透,我們的作戰系統有什麼調整?

大數據散佈假消息 平轉戰是關鍵

陳明通回應,這的確是一個嚴肅的問題,這類軟體平時播送的都是一些山水風光、舞蹈等內容,且會根據大數據去播送給特定族群,一旦發生戰爭時,內容會突然轉變,但由於網路無國界,並沒有辦法去阻止民眾去觀看這些軟體,國安局平時密切關注的是「平轉戰」的時候,這些軟體會怎麼做?這才是最應該擔心的事情。

林楚茵說,烏俄戰爭的爆發後,這類軟體開始大量出現假訊息,那對台灣來說什麼時候是「平轉戰」?陳明通則回應,這需要依靠大量的情資和國安局的情勢判斷去應對。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