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今晨離世 享耆壽98歲

尹智剛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彭明敏基金會證實,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在今天清晨5時55分安詳離世,享耆壽98歲。曾經代表民進黨參加首次總統直選的彭明敏,曾經擔任台大政治系系主任,後來因為發表「台灣人民自救宣言」,流亡海外20多年,但仍持續為民主奮鬥,曾在美國創辦「台灣人公共事務會」,被視為「台獨教父」。總統蔡英文對彭明敏離世,感到哀慟不捨,說彭明敏的人格與信念,啟蒙了一個又一個世代的人們,堅定守護台灣的主權尊嚴以及民主自由。

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8日清晨5點55分過世享耆壽98歲,1923年出生的彭明敏曾留學加拿大及法國,二戰時期在日本遭到美軍轟炸失去左手臂,1961年擔任台大政治系系主任,1964年與謝聰敏、魏廷朝發表「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被判刑8年,1970年逃出台灣展開長達20多年的海外流亡生活,曾在美國創辦「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是台灣急獨派的精神領袖被視為「台獨教父」,直到1992年11月才返台,1996年與謝長廷搭檔代表民進黨投身首次總統直選,敗給李連配獲得第二高票。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他一輩子愛台灣為台灣,不但在台灣努力更在國際發聲,相信台灣人會感念這一個,非常偉大的人格者奮鬥者,我們後來者會繼續追隨他的腳步。」文化部長李永得說:「他的一生對台灣的貢獻是非常非常大,是值得後人來感念。」蔡總統也對彭明敏離世感到哀慟不捨,表示彭明敏的人格與信念,啟蒙了一個又一個世代的人們,堅定守護台灣的主權尊嚴與民主自由。

而彭明敏基金會的鯨魚網站也發出訃告,貼出彭明敏著作《絕筆集》自序,用紅字標明他的絕筆最後一句,一個中國,一個台灣,早已是鐵一般的事實,立委(民)許智傑說:「前輩的遺願我們必須要繼續地努力,希望台灣可以早日加入聯合國,然後成為一個完全正常化的一個國家。」綠營立委同樣不捨,彭明敏逝世遺囑則交代一切從簡不辦喪禮,火化後將埋葬在高雄鹽埕教會的鹽光墓園。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